肉鬆致癌?營養師點名稀飯NG配菜Top6,最愛的上榜了…

想吃清淡一點的時候,很多人會選擇吃稀飯,有些想減肥的人也會吃水份較多的稀飯來取代白飯。稀飯對減肥有幫助嗎?你吃稀飯都配什麼小菜呢?營養師提醒,稀飯不一定有助於減肥,而且選錯「NG配菜」還可能吃進大量油脂和高含量的鈉,務必留意!
白稀飯熱量低,但屬高GI值「飽得快、餓得也快」
清淡白稀飯的熱量比白飯和配料豐富的鹹粥都來得低,但營養師李佳蕙分析,稀飯屬於高升糖指數(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,GI)的食物,血糖波動快速,所以容易有飽足感,卻也餓得快。相較之下,營養師建議吃「白飯」補充較充足的澱粉會更好,因為白飯是結構複雜的多醣,人體在消化分解時,需要耗費更大的力氣,也就是「攝食生熱效應」,吃白飯的同時,身體也會消耗熱量,只要注意份量,其實更有利減肥!
若想要吃稀飯,又希望能延緩血糖上升,李佳蕙營養師提出,盡量不要單吃稀飯,最好搭配蔬菜和蛋白質,才不會「飽得快卻餓得也快」。以下列出稀飯「地雷vs.天使配料TOP6」,常常吃到的肉鬆、罐頭麵筋和醬瓜等,因為屬於加工製品,鈉含量和油脂過高,都被列入NG名單!這些地雷配料在一餐之中建議只能吃一樣,以免造成身體太大負擔。

不推薦配料 不推薦原因
醬瓜 加工醃製品,鈉含量高
泡菜 加工醃製品,鈉含量高
肉鬆 加工肉製品,調味料多、重口味
麵筋 加工豆製品,製作過程經油炸,油脂含量高
鹹蛋 加工醃製品,鈉含量高
魚香茄子 製作過程經油炸,油脂含量高

 
聽說肉鬆致癌?營養師解答

事實上,「肉鬆」一直以來頗有爭議性,有一種說法是肉鬆製作過程中可能會產生致癌物質「異環胺」,對此,李佳蕙營養師回應,其實油炸、燒烤類食物也容易產生異環胺,通常說的致癌性會與攝取量多寡有關,並非指單一食物,只要每次適量攝取,不是天天吃、餐餐吃,並且多補充生鮮蔬菜、水果,也能降低異環胺對身體的傷害。
營養師薦「清粥小菜」常見配

  • 涼拌小黃瓜
  • 炒地瓜葉
  • 小魚乾炒豆干
  • 涼拌豆腐
  • 蔥蛋
  • 滷蘿蔔

喜歡我們的文章嗎?按個讚吧!

關 閉 視 窗